章魚網 | 免費申請 Join Free | 登入Login 

★台西海口故事屋歷史回顧:

海口庄長宿舍在昭和12年(1937年)8月14日完工,是日籍海口庄第三任庄長相本伊作在臺住所,全部為檜木建造的日式建築。民國34年(1945年)起因中華民國接收臺灣、行政區劃更動,改稱「海口鄉鄉長宿舍」。當時宿舍沒有水塔、車庫以及儲藏室等附屬構造物,屋外地面皆為泥土,較現在不同。屋前有兩棵大榕樹,尾梢連接樹齡近百年,在台西相當罕見。

1950年區劃重劃,海口鄉拆分為台西鄉、東勢鄉後,此建築物作為台西鄉歷任鄉長官邸。惟後來鄉長皆為當地人,上任後仍居於自家,遂此官邸逐漸閒置,後來更成為鄉公所放置垃圾子車、廚餘桶之處,環境雜亂。

  

先前為配合中華民國政府政策,台西鄉推動社區總體營造,曾由台西活力海岸工作隊、台西藝術協會進駐,民國95年被縣府列為歷史建物。104年3月15日,雲林縣政府啟動修復工程,預計將作為新住民故事館使用。106年9月19日,縣府利用15座千斤頂將其抬高70公分,以杜絕水患。

海口庄長官舍是雲林縣沿海地區少數的日式木造宿舍,最初作為台西鄉長宿舍使用,直到民國83年後因鄉長已無繼續在此居住,轉而提供社區營造中心、基督教會及台西藝術協會等單位使用。

兩棟建築在95年6月20日公告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後,縣府陸續開始進行修復調查研究計畫及規劃設計工作,在104年完成修復設計書圖後即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工程經費補助。

為修復活化縣內重要的文化資產,縣府積極向中央提案爭取修復經費補助,並在105年1月7日正式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回應,由中央補助1260萬元、搭配縣府配合款840萬元,維修經費總計2100萬元。經過多年的保存推動,順利爭取到修繕的經費,使這富有在地人文特色的歷史建築物得以保存,未來整修完成後將展現新的風貌。

此處將重新打造成全台第一座新住民故事館,未來將利用該故事館,做為新住民孩子學習母語、認識本國文化的基地,增加未來的競爭力。